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 人才招聘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办事程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正文
组织部(统战部)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分析及定编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2-07-10 00:00 hjz 

党委组织部(与统战部合署)

一、部门工作职责

1、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部门及学校党委的指示、决议,制定实施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政策和措施,拟定组织工作年度计划和学期工作要点,经党委审查批准后,认真贯彻执行。

2、检查督促各党总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党的组织生活等制度,并及时汇报有关情况。

3、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干部政策,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标准,协助党委做好干部的选拔、考察、任免、交流等项工作,调整、配备好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制度建设。

4、做好干部考察、选拔、培养工作,建立和健全后备干部制度;做好处级干部换届、充实和调整工作,定期组织对处级干部的考核。

5、研究和加强干部教育工作,根据党对现任干部的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对院中层机构领导干部的培训、教育和考察,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6、抓好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工作,定期对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考核。

7、加强党员教育与党员管理,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教育,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党员素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

8、制定党校教育计划和各类培训方案,将党校建设成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基地。

9、检查、督促各党总支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的思想。

10、协助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机构做好离休干部的管理工作。

11、负责干部统计、党组织和党员统计工作。

12、受理党员、干部的申诉,做好党员、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

13、配合纪委等有关部门搞好端正党风和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

14、加强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提高本部门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

15、组织开展党建调研工作。

16、完成上级部门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工作任务分析

(一)组织部(统战部)部长

见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的工作任务说明.

(二)干部工作

1、协助部长做好全校科级以上干部的考察、培养、选拔、任用以及中层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实、和换届工作;

2、协助部长做好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的培训、考核、奖惩工作;

3、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校级领导班子的换届以及后备干部推荐、考察等工作;

4、配合上级主管部门做好省管干部的重大事项报告、校级干部的年度考核及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等工作;

5、协助部长做好干部交流培训工作,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到行政部门或行政岗位挂职、任职和轮训交流;开展青年干部跨学科学习培训,加强现代高等教育和管理理论知识、艺术学和艺术教育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

6、做好校级后备干部的选拔、考核、管理的相关工作;

7、协助部长做好科级干部的调整、考核和定级工作;

8、做好向校外推荐、输送干部,选派推荐干部到县(市)任职和挂职工作;

9、负责做好省管干部出国(境)政审工作;协助做好中层干部离退休前的谈话工作安排;

10、负责干部工作档案、干部数据库管理以及干部统计、分析、制作报表等工作;

11、协助分管领导做好党外干部管理工作;

12、受理干部党员的申诉和来信来访工作;

13、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组织工作

1、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党建方针、政策和有关工作;

2、加强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开展党建研究;

3、制定党内学习、党员教育计划,修订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

4、定期做好党员民主评议、评先评优工作;

5、做好各基层党总支换届的有关组织、管理工作;

6、做好年度党员发展计划并推进实施;指导、检查和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

7、做好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工作;

8、做好党内统计和接转组织关系等日常工作;

9、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四)党校工作

1、协助做好全校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2、协助做好学校党政管理干部的岗位业务培训和轮训工作;

3、做好组织部党建网站等宣传教育阵地的建设;

4、参与组织部有关干部和组织等方面的工作。

5、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五)党员信息管理和党内统计工作

1、建立、维护全校党员信息数据库。

2、根据工作需要提供准确的数据统计资料,为学校的决策提供依据。

3、负责党内报表等各类相关报表的统计、上报工作。

4、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六)部门内部日常事务

见党政管理部门内部日常事务的说明。

党委统战部(与组织部合署)

一、部门工作职责

(一)贯彻落实党的各项统一战线政策,负责制定学校统一战线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做好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各级党政领导和共产党员对高校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三)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

1、协助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民主党派组织的政治领导,健全并落实学校党委与民主党派保持密切联系的各项制度(包括联系通报制度、座谈制度、学习制度等);

2、支持和帮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协助民主党派做好发展新成员的联系、考察工作等;推动各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搞好其自身的思想、组织建设。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

3、协助分管领导,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联谊交友活动;

4、负责统战部和民主党派、侨联日常办公、开展活动及召开会议的后勤保障工作;

5、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学校重要工作情况,认真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

6、协助校党政领导组织政协委员的各项活动,发挥政协委员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共商国家和学校大事中的作用。

(四)协助分管领导做好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含留学归国人员)、侨联负责人的联系工作并及时了解有关的情况;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向党委及上级有关部门提出有关的政策性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有计划地培养、选拔、推荐有代表性的党外人士作政治和实职安排。做好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协调与服务工作;协助党委做好向上级部门推荐有关人选的工作。

(五)侨务工作。做好“三胞”(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及其眷属的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海外联谊活动。

(六)民族工作。进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宣传教育,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协调解决他们反映的有关问题。

(七)落实党的宗教政策。

(八)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加强与留学归国人员的联系,注意研究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九)负责统战工作文书档案工作和统战信息化工作。

(十)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工作任务分析

党委统战部部长(副部长)

见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工作任务说明。

▲组织部(与统战部合署)定编4人

组织部(统战部)部长1人,副部长1人,干部工作兼部门内日常事务1人,组织工作、党校工作、统战工作1人。

上一条:宣传部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分析及定编方案(征求意见稿)
下一条:党政管理与教辅部门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分析及定编方案(征求意见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