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站首页 | 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 人才招聘 | 通知公告 | 规章制度 | 办事程序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正文
团委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分析及定编方案(征求意见稿)
2012-08-29 00:00  

七、团委

一、部门工作职责

校团委是学校共青团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机构,在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强我校共青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年合法权益的工作效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其工作职责是:

(一)负责制定及实施全校共青团工作规划。根据院党委和团省委的中心任务,按照上级团委和党委的指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制定及实施全校共青团工作规划。

(二)开展团的思想教育及团员青年思想动态调研工作。深入广大团员青年中,了解青年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呼声和要求,掌握思想动态,做好党委的助手。

(三)负责全校团组织的建设和协助党组织做好 “推优入党”工作。

(四)负责培训专职团干部和学生干部,办好“团校”。

(五)负责团内奖惩工作。开展年度先进团组织和优秀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负责对违纪团员的教育和处分。

(六)负责全校团员档案管理。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费和团员证的管理,发展新团员、超龄团员离团等工作。

(七)组织开展团建创新与调研工作。

(八)负责团的舆论宣传工作,及时组织共青团工作的宣传报道。

(九)负责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统筹全校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校园文化发展计划,每年定期举办校园学术、文化、娱乐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十)负责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观念和创新能力,拓展青年综合素质。

(十一)负责全校青年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规划、总结和表彰。(十二)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

(十三)负责学校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拓展和管理工作。

(十四)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联合会工作,负责全校学生社团、学生艺术团的管理。

(十五)负责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的比赛。

(十六)参与有关学生事务的民主管理,维护青年合法权益。

(十七)负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

(十八)负责学校大型活动的礼仪接待和主持人工作。

(十九)协助做好学校的稳定工作。

(二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学生运动会和军训等工作。

(二十一)完成校党委、校行政及团省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工作任务分析

(一)团委书记

见党政管理部门负责人工作任务说明。

(二)团委副书记

1、协助配合团委书记的工作。

2、重点分管宣传调研、组织工作、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科技学术活动管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

3、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思想引领工作

1、理论学习。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有效的方式组织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科学理论。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每学年充分利用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纪念日、十一国庆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等重大节庆日和纪念日,开展理想信念、爱国主义、思想道德主题教育活动;

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举办校系两级团学干部骨干培训班,从理论学习、实践锻炼、志愿服务、对外交流、社会调查研究等五个方面,对大学生骨干进行培养。

4、动态把握。校团委了解掌握全校学生思想动态,每年向团省委提交调研报告;组建信息联络员队伍,按要求报送动态信息。

5、社会观察。结合“两课”教材,引领学生就重要社会问题进行社会观察。

6、工作创新。组织学校各级团组织每学年探索行之有效的思想引领工作新方法、新途径或新内容,并将成果或总结材料汇编成集,及时向学校党委、团省委汇报。

7、关心和指导青年教职工的思想、工作、学习与生活,开展一些健康有益的活动。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四)组织工作

1、负责指导全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制订全校团建工作发展计划,开展基层团工作调研,指导基层团建工作(包括发展新团员、指导基层团组织换届、团干部队伍建设和团员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以及青年教工团支部工作等)。

2、负责团校的培训工作和团内的纪律检查工作。

3、负责团内奖惩工作。开展年度“五四”评优工作,评选、表彰先进团组织和优秀个人,负责对违纪团员的教育和处分。

4、组织各基层团组织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

5、负责全校团员档案管理。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费和团员证的管理,发展新团员、超龄团员离团等工作。

6、组织开展团建创新与调研工作。加强团的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探索团的工作规律,开创团工作的新局面。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五)宣传工作

1、 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个时期学校党委、团委的工作重点,提出宣传工作的意见和计划。

2、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动态,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教育和帮助工作。

3、及时总结团的活动经验,宣传好人好事,宣传典型,扩大优秀典型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力。

4、负责对团内各种宣传阵地、负责对团内各种宣传阵地(包括团委的网站、《学生工作》、各类海报、宣传栏、校学生会博客、微QQ群)的管理。

5、抓好团的各级宣传队伍建设,召开各基层团组织宣传部长会议,布置宣传工作任务。

6、负责及时对外宣传、发布各种活动信息。

7、负责各类学生通讯员的组织、管理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六)校园文化建设

1、统筹全校规范化、系统化、科学化的校园文化建设发展计划,制定合理、科学的校园文化活动方案。

2、每年定期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学术节、中文优秀文化系列讲座、高雅艺术进校园、社团文化节、校园歌手大赛、形象设计大赛等校园学术、文化、娱乐活动,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促进校风学风建设

3、组织学生参加第二课堂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4、负责学生艺术团的组织、管理、训练工作。

5、负责指导各类学生社团开展活动。

6、培育一批校园文化精品,创建一院系一品牌的特色的文化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7、负责广州大学城及周边地区高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组织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的比赛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七)学术科技活动管理

1、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统筹指导学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建设。

2、负责起草、修订学生学术创新活动、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比赛和创业大赛的相关条例,并按规定组织实施。

3、重点以“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创业计划大赛为龙头,学生学术节、“流动的美术馆”系列展览等各类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内涵,培养大学生创新观念和创新能力,拓展青年综合素质。

4、统筹、管理日常学生学术交流活动,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八)学生社会实践

1、根据上级团组织的统一安排,负责制定每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总体计划。

2、负责指导各团总支、团支部、社团等团体常态开展“三下乡”“艺术为民服务”、“义务支教”、扶贫助困、社区援助等彰显我校专业特色的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3、负责社会实践项目的资金拨付和资金的使用审核。

4、负责校级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的联系、组队和实施。

5、负责社会实践项目的年度总结、评比和表彰。

6、拓展团组织的服务体系,为有需要的团员青年提供服务,例如福彩、体彩、自强之星、春节慰问困难大学生等资助项目的审核和档案管理。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九)青年志愿者服务

1、制定学校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工作目标,完善有关规章制度;

2、定期召集全校青年志愿者工作例会,指导各二级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开展服务工作;

3、负责学校青年志愿者的招募、培训、注册、管理、考评和表彰工作。

4、负责省财政支持志愿服务项目的申报、管理、实施。

5、立足校内,面向社会,广泛动员青年参与艺术为民、扶贫开发、社区建设、生态环保、大型赛会等领域的志愿服务,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品牌建设、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和志愿文化建设。

6、负责学校青年志愿者宣传工作,加强青年志愿者工作的网路信息化建设。

7、负责“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山区计划项目办公室工作。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十)大学生就业创业

1、加强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的规范化建设,组织推荐学生参加见习、培训和交流活动,帮助广大青年提高就业技能;

2、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创业计划大赛,通过比赛挖掘有潜力的创业团队,加强对我校学生创业团队的指导,重点进行打造、孵化,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十一)学生组织

1、配备、管理学生会、研究生会和社团联合会学生干部队伍。

2、指导学生会组织开展学习、科技、文体、社会实践、公益服务等活动。

3、协助学校解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倡导“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原则,指导学生代表参与社会事务和社会监督,加强学校行政与广大同学的联系与沟通。

5、指导学生会加强与国内兄弟院校学生会以及港、澳、台地区和外国大专院校青年学生的联系。

6、负责管理、监督、协调和指导学生社团合法、有序地开展社团活动,定期举办社团文化节活动。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任务。

三、定编3人(部门要求4人)

建议:团委书记1人,副书记1人,工作人员1人。

已是首条
下一条:资产设备处(与实验中心合署)工作职责与工作任务分析及定编方案(征求意见稿)
关闭窗口